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自由民主世代卑微的訴求

對於六年級底、七年級生以至八年級生而言,此涵蓋三十年的世代,他們成長的環境是一個承平安和樂業的臺灣,更且是前人戮力開拓漸趨穩定的自由民主年代。臺灣的人權、自由與民主對於這「自由民主世代」而言,無疑就宛如呼吸般的習以為常、不費力氣。我們回顧八○、九○年代的衝撞、抗爭,看著社會的急遽變革,看著許多臺灣引以為傲的價值孕育而生,雖怵目驚心卻也慶幸臺灣已經走過。

然而,那些習以為常的自由、人權與民主的果實,在短短的幾天內,卻一點一滴的流失消滅了。在不少主流媒體刻意掩蓋事實、刻意隱藏真相的情況下,透過許多網路的影片卻一個個呈現在眼前。我們驚懼、我們憤怒、我們懷疑:警察的權力為何能任意盤查、強制逮捕任何一個在警戒區範圍外的民眾?維安的範圍與手段為何能夠無限上綱?為何在國外受盡打壓的國旗在國內仍舊遭到同樣的命運?臺灣的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當我們在書上學著,法治觀念之一乃是:「私宅就是一個城堡,風可進,雨可進,國王不能進。」但卻眼睜睜看到警察可以恣意進入民宅關掉音樂且強制拉下鐵門,他們依法依據何在?這一切一切違背著我們的成長經驗,也違背民主人權教育的內容。因此,我們「違法」靜坐。

是的!我們「違法」靜坐。但我們依舊感謝那些「波麗士大人們」在強制驅離我們的同時,小心地呵護著我們。我們批評的從不是那些第一線忙碌、飽受壓力的警察,而是那些動員大批警力、逼使他們必須跨越法治人權界線進行維安的決策者。我們憤怒的是,當民眾的人權與自由受到侵犯時,執政者可以置若罔聞,甚至轉移大眾的焦點力挺公權力違法的施行。

在這「違法」靜坐的過程中,靜坐學生受到媒體的曲解與網路朋友的惡意批評。國民黨黨團指控我們是「職業學生」、某些媒體報導我們是圍城暴民的轉移陣地、網路許多匿名人士訕笑、辱罵、指責學生不明事理地支持暴力。在黨派割據的媒體生態裡,中國時報記者江慧真對學生靜坐抗議訴求的報導(十月八日),其公允與客觀殊屬不易,值得引錄其中的一段以回應不少對靜坐學生的批評:


行政院疏忽了警、民衝撞事件逐次升高的時間序,學生發起靜坐時,是看到陳雲林抵台時從機場到圓山飯店的過當維安,已經影響到正常人民出入機場的便利;是看到警察維護在國賓飯店裡的貴賓,卻嚴格禁止附近唱片行播放〈台灣之歌〉。當街頭衝突升到最高也最失控之際,學生安安靜靜地坐在行政院前,沒有喧嘩,沒有暴力。


是的!我們的確「違法」靜坐,也願意承受法律對此行為的一切處置。只是我們深知,我們這個世代所肩負的是維繫與鞏固臺灣二十幾年來的人權、自由、民主的想像與成果。我們這個世代也同樣渴望看到執政者對許多政府暴力的回應。如此臺灣社會才會進步,如此臺灣未來才會美好。

對於那些出於惡意或善意批評的朋友,如果您只是依循著兩黨惡鬥的邏輯、懷著看笑話的心態、抑或是發洩任何不滿的情緒,那是您的權利與自由,我們坦然接受且為我們的行為負責;而若您想理解民主世代為何失望與憤怒,那麼請您在雨夜前來、在低溫的冷風裡,感受這一世代炙熱的心靈,傾聽他們最素樸的渴望。


-------------------------------------------------------

以上是昨日很快寫下的。
在未能繼續靜坐時,心裡總是不安,想想能夠做些什麼。
發點聲音吧。
參與的人繼續加油!

Koj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