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護台灣良知…死諫 劉柏煙老師…慢走


退休老師 用肉身喚醒台灣人別向中國屈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去年十一月在自由廣場自焚的國立仁愛高農退休老師劉柏煙,為守護台灣而犧牲生命,多日來,不少識與不識的人前往悼念,稱他為「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感念他對台灣的愛。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台北自由廣場引火自焚死諫的劉柏煙老先生,因痛心陳雲林來台、警察不讓台灣人拿國旗,甚至折斷國旗,讓他決心以身殉道,喚起台灣人民的注意及覺醒。當時很多人不了解他的行為,還有不少人稱呼他為「老芋仔」,其子女前日找到父親自焚前最後談話的民眾黃金登,才知父親不惜以身體守護台灣的苦心。

劉柏煙的二女兒劉月桂表示,父親當天寫下訣別書,除痛心國民黨政府看到陳雲林的卑躬屈膝、貶降國格外,也抒發任教三十年間,因是台灣人身分備受欺壓的心情。

最後遺言︰靈魂要保護自由廣場勇敢學生

當天他北上時,曾告訴鄰居他要去救蘇治芬、保護野草莓的學生,並曾在現場告訴黃金登,就算死了,靈魂也要留在自由廣場,以保護這些勇敢的學生。

劉月桂透露,父親過世後,雖有許多親友或父親昔日的學生因擔心被畫上色彩而未露面,但仍有不少認同父親理念、深愛台灣的人前來致祭,昨天元旦就有蘇治芬的妹妹蘇勳碧到場悼念,她希望協助宣揚劉老先生的事蹟,讓更多人知道其精神。

悼念者立牌「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

在悼念的人群中,最令劉柏煙兒女感動的有兩個人。劉月桂說,一名是父親的老同學江廷玨,哭倒在其靈前,誓言為其報仇;另一人則是住在台南縣佳里鎮的林清田,隻身開車到殯儀館致祭,送上親手寫的悼念牌,稱父親是「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林清田先生在父親靈前大嘆父親和他都是憨人,眼中盡是不捨。

真誠 任教霧社農校到退休

劉柏煙是南投市人,接受日本教育,台中高農畢業後投入公職,先在南投鄉公所服務,後來轉往仁愛鄉霧社農校(國立仁愛高農的前身)任教直到退休,十分疼愛霧社農校的原住民學生,至今仍讓其子女津津樂道。

熱情 護送原住民生返部落

他的二女兒劉月桂指出,霧社農校學生都是國小畢業就入學,一學期大概只回家一次,每到寒暑假,父親就護送學生回家,親自將他們送回花蓮、台東、新竹、高雄等部落,而他退休後,仍經常惦念著昔日的學生。

無私 移轉植栽技術給農民

劉月桂說,霧社農校與農場的櫻花、梅花幾乎都是父親帶著學生所栽植,學農的他,因為教員薪水微薄,只好租地種水果、蔬菜籌措兒女的學費,廿三年前更投入人工栽培金線蓮,研究成功後,還大方將技術移轉給農民,充分發揮台灣人無私、熱誠的特質。

大兒子劉豐隆則表示,父親非常孝順祖母,對弟妹很照顧,教養兒女也極為用心。為了兒女的學費,夏天種水果,冬天就帶兒女上合歡山賣香菇湯賺錢,幾乎全年無休,卻從不喊苦。

情深 兩夫妻出殯同月同日

劉柏煙與妻子的感情極好,另一半過世後,為避免觸景傷情,便搬下山回南投居住,他自焚過世後,兒女為他挑選出殯日子時,發現元月三日最適合,因為這一天也是劉老另一半出殯的日子,其女兒劉月桂感傷地說:「父母感情甚篤,想不到,父親連告別的日子都挑得與母親一樣。」

野草莓孩子送別

劉柏煙老先生告別式將於元月三日上午九時在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舉行,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委的蔡英文將到場外,「野草莓」的學生也將有近四十人前來致祭。

劉老師告別式 櫻花相送

劉柏煙的兒女深知父親一生深愛台灣這塊土地,對他任教三十載的國立仁愛高農及居住三十多年的仁愛鄉霧社地區更念念不忘,告別式會場正中央,採用父親與櫻花樹的照片,打上「霧社之櫻」主題,讓父親帶著親手栽植的櫻花離開。

剩餘善款 將悉數捐出

劉柏煙的四名子女原希望能為父親的棺木覆蓋國旗,後來擔心該舉動反而會讓父親負擔沉重,已經決定取消覆蓋。此外,各界樂捐款項在其喪事完畢後,所剩的結餘款,其子女也將悉數捐出做公益。